讓我們從邊境起說香港的故事 — 由蓮塘口岸到大生圍

讓我們從邊境起說香港的故事 — 由蓮塘口岸到大生圍

By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Photo Festival

Date and time

Sat, 27 Apr 2019 11:15 - 18:00 HKT

Location

新界東北邊境地區 Hong Kong

Refund Policy

No Refunds

Description

隨著大灣區時代到臨,香港邊境禁區逐漸消失;中港漸趨融合,新界邊界越發模糊。在討論「中港邊界」的概念將如何被改寫之前,讓我們先瞭解這片邊境地區過去的人和事,鑑古知今。

旅程由即將開通、位處新界東北的蓮塘(香園圍)口岸開始,到新界西的漁塘村落與共生的候鳥棲息地大生圍結束。沿路眺望對岸的鋼光霧牆,在地想像未來的一帶一路,中港融合下的香港「新界」。

路線:粉嶺坪輋九記士多 →(經坪洋村上三鄉亭)→ 噹噹山 → 香園圍 → 蓮塘口岸 → 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 → 古洞馬草壟 → 蠔殻圍 → 元朗大生圍


帶路人:蔡旭威 John Choy(攝影師)、史嘉茵「香村」創辦人)

報到時間:2019年4月27日 上午11時15分

報到地點:粉嶺火車站 C出口

解散地點:上水火車站

費用:會員 HKD 100;非會員 HKD 200(包含專車乘搭、保險等費用)

成為會員(本年度會期至2019年7月31日止):hkipf.org.hk/memberships


【帶路人介紹】

蔡旭威 John Choy

自由攝影師。1989年至2001年間先後為本港多家報館、雜誌社,以及政府新聞處攝影師。擅捕捉細節,發掘大城市鮮為人留意的角落和景觀,喜探索及嘗試不同的拍攝技巧及表達形式。

2014年遷入當時尚未解封的邊境禁區村落,以第一身村民的視野去關懷及記錄這邊境大時代的虛與幻。

www.johnchoy.com

史嘉茵

香港演藝學院畢業,主修音響設計及音樂錄音,參與不少本地及海外舞台演出製作。

非牟利藝術機構「空城計劃」創辦成員之一,推動利用香港的廢棄空間去進行文化活動,分別於2013及16年於新界坪輋舉行藝術節,與村民合作策劃在地藝術創作。

2018年創辦音樂組織「香村」www.fragrantvillage.com,以舉辦連結村落文化與環境之音樂計劃為主軸,誘發更多元的音樂活動,近期展覽有《有你有我有田有山有水有意》村校校歌展。


*****活動當日如遇惡劣天氣,請留意 HKIPF Facebook 專頁公佈。


Picture Credit: John Choy

Sales Ended